close

去JR嵯峨站旁租完自行車之後,我們決定沿著竹林小徑騎回剛剛未拜訪到的景點, 迎著風,微微的涼意比步行來的舒適的多。照著租車行給的嵐山地圖選了一些相鄰不遠的寺,這樣才能在時間規定之內歸還自行車,在抵達祇王寺前有一道上坡,說實話走了這麼多天,拉著如鉛塊般的行李趕電車,繭也厚了,汗也流了,這一道坡不算什麼!雖然忍不住嘀咕了一下,還是認份的繼續踩著輪,也慶幸自己沒有耍脾氣折返回去,因為眼前這個小寺竟然是我們這幾天來最喜歡、最想久留的寺廟。

 

 

 

祇王寺內的庭園不大,但這兒的清幽靜謐之氣卻在心中無限蕩漾,我想坐在這裡看京都四季的遞嬗,夏季的綠苔和秋季的楓甚至冬天的初雪,我都想一覽無遺的收進眼底,然而我想久留于此的心卻在看完了祇王紅顏凋盡故事後,稍稍的動搖,揪了一下。

 

祇王其實並不是官位名(還沒有上網查資料前我也以為是諸侯的名字),而是一位美麗備受平清盛所寵愛的舞女,母親佛刀自和妹妹祇女也因為祇王而獲得財富以及名聲,然而被受眾人稱羨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太久,某一日京中出現了一位年輕貌美、舞技非凡來自加賀的舞子御佛前,在參見平清盛時卻被他當眾拒絕. 祇王知道了反而勸平清盛召見她,此舉將她的人生徹底翻盤,御佛前完全攫獲了平清盛的目光,祇王備受冷落最終被逐宮,離別前在屏風在寫下詩句「同是原上草,何論枯與榮;他日秋霜至,一樣化灰土。」便和母親、妹妹以及一些宮女離宮。

  

 

 

通常紅顏的愛恨情仇故事都很有戲劇性,就在祇王被逐出府的第二年,平清盛要求祇王回宮獻藝,但獻藝的對象並不是平清盛而是佛御前,得知自己在平清盛的心中只剩下為佛御前排憂一地祇王更是傷心絕望不願前往,最後在母親的勸喻下才進了宮。再次回到熟識卻也令她心碎的地方,被安排在下座的祇王不禁悲從中來暗自流淚,佛御前見狀就向平清盛要求讓祇王上座,平清盛不予理會並命令她立即獻唱,隨後訓斥祇王日後也必須來為御佛前排憂。祇王領悟了人世的人情冷暖,和母親、妹妹隱居在此,遁入空門常伴青燈,當時的她才21歲,而在一年之後16歲的佛御前不知道是否在祇王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有朝一日自己也會被更年輕貌美的女子頂替?於是也追隨著祇王母女的路,四人在山中終老了卻塵緣。

 

關於佛御前,倒是另外有個更悲慘的「續集」,佛御前到嵯峨野時,已經懷了清盛的孩子,因此並沒有一直呆在嵯峨野跟祇王在一起,而是在產前打算回到故鄉加賀生下孩子,可是到了半路一個叫「白山之麓」的「木滑之里」這個地方,就生下了一個男孩子,取名「石鐸丸」,這個地方後來就被稱為「佛御前的御產石」,據說會保佑生產順利,不過話是這麼說,她生下的嬰孩卻不久之後就不幸夭折,傷心的佛御前就回到了故鄉。想不到她的美貌、才華、以及經歷卻引起了全鄉男人的騷動,人人都肖想染指她,這下子引起了同鄉女子的嫉妒,最後在治承四年(1180)遭到殺害身亡,享年21歲。(源自:人工知能改秘密基地

 

 

 

 

我完全不會因為祇王寺不如其他大寺般浩大而失望,我很喜愛這裡的苔園以及曲折蜿蜒的小路,鴨綠色薄荷色翠綠色,在數不盡的綠之間,有著溫暖細緻的寧靜,逗留于此的人類彷彿就是自然的過客,偶然被穿插在一隅。祇王寺每一處都值得細細探索,你會期待看到植物們的舞動、聽懂她們的呢喃,在這裡你的感受真的會變深。或許祇王受創的心在這片療癒的景色下漸漸的被撫平,我想時間也是最好的特效藥吧!了解更多平家歷史、故事:平家物語wiki

 

 

 

 

 

  

 

  

  

 

GUIDE INFORMATION

祇王寺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鳥居本小坂町32
參觀費用:大人300円、兒童100
開放時間:09:00 -17:00
└官方網站:http://www.giouji.or.jp/
大覺寺與祇王寺共通參拜門票6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